青協推出「校易網」,助全港教師搜尋正向服務

學生經歷數年的疫情起伏,心理素質與學習動機均受影響,提升正向思維和抗逆力將有助他們積極面對各種挑戰。香港青年協會今天(17日)正式推出「校易網」easyschoolconnect.hk,為全港中學、小學及幼稚園教師提供正向服務搜尋及管理系統,並舉行「全人為本——校園正向教育新趨勢」研討會,近90名中小學校長、教師及社工出席。

 

青協「校易網」涵蓋情緒健康、學習/升學、領䄂培訓、體育訓練、文化藝術等十多個範疇,全港教師可更便捷尋找不同範疇的正向服務、活動及工作坊,發揮學生的正向思維,引導他們建立正面價值觀和態度,培育未來人才。

 

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表示,青協每年平均為學校提供3,000項以上成長活動,包括具特色的比賽、嘉許計劃、以至近年推動的全健項目,冀學生成為具抱負及正面積極態度的新一代,以應對人生不同階段的挑戰。「校易網」由去年中試行至今,已有近230間中、小學率先登記,並透過這平台引入青協的服務,以「一聯絡、一平台、專服務」模式,讓學校更快捷找到適合需要的專業服務。

 

教育界立法會議員朱國強擔任主禮嘉賓,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志裕就「如何運用科技於校園推廣正向教育」作專題演講。另外,青協公布「校園正向教育」嘉許計劃的10間得獎學校並頒發獎項,其中風釆中學(教育評議會主辦 余風釆五堂會贊助)及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分享其教學經驗和心得,從不同角度扶助學生成長。

 

風釆中學的得獎項目為「靜思.淨斯——身心靈體驗空間」,學校透過改善校園設備,提供一個舒適、寧靜而獨立的環境,讓學生更容易投入靜觀當中。此空間亦造就了學生學習心靈藝術和老師培訓,鼓勵老師在修習靜觀後,以健康的精神狀態建立靜觀文化。此外,學校設有「樂以軒」,擺放了人造草皮、樹木裝飾,以及學生喜愛的樂器,為學生提供小息及放學時聚集的好地方。

 

另一得獎項目為保良局李城璧中學的「幸福360 正向教育課程」,以「PERMA」幸福五元素為目標,設計融入課時的正向教育課,例如中一級全年逢周三皆有1小時的課程,以生涯規劃、成長型思維與靜觀、表達藝術及音樂減壓四大主題,一方面助學生學習及實踐,同時提供認識身心狀態及減壓良方的平台;部分課節則教導學生建立目標的方法及成長型思維,推動在困難中懂得尋找適合的應對方法。